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你善于运用自己的躯体语言说话吗

        有一次,林肯乘船沿河视察。途中,他与船员一一握手,一位加煤工腼腆地缩着手说:“总统,我的手太黑了,不便与您握手。”林肯爽朗地笑着说:“把手伸过来吧,你的手是为联邦加煤弄黑的!”林肯总统的手和加煤工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这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林肯是个善于运用躯体语言来拉近人际距离的领袖。抛开国体、政体不谈,假如我们是那个机械师、是那个加煤工,单就领袖的平易近人、对一个普通工人所做工作的肯定,我们会怎样对待工作呢?

        的确,我们通常会以为与人交往的技巧应该在口头上,这只是我们的主观感受。人们使用最频繁的是非语言的交谈方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躯体语言”,它通常是在说话之前就已经表达出了我们的感觉和态度,反映了我们对他人的接受度。有数据显示,一个人要向外界传达完整的信息,单纯的语言成分只占70%,声调占38%,另外55%的信息都需要由非语言的体态来传达。而且因为躯体语言通常是一个人下意识的举动,所以,它很少具有欺骗性。

        既然躯体语言在人际交往沟通中起着如此重要的作用,那么在交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躯体语言的利用。尤其是与陌生人交往的时候,善用躯体语言,更能有效地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例如,现在你获得了一个难得的面试机会,就如何注意面试这一问题,专家建议:

        从见到主教官的那一刻起,你就必须注意自己的身体语言。微笑并直视对方,如果他回以微笑,表示你有一个好开始。但如果对方面无表情,也不要使自己焦虑。注意眼神的接触,正向回应主考官的身体语言,突破他的防线:他紧绷着脸,你就面露微笑;他姿势僵硬,你就放松,像照镜子一样。

        可见,如果你希望给别人好印象,就必须淘汰那些负向的躯体语言。在说话时,对自己的手势、姿态保持警觉。避免行为和言语出现矛盾,让别人不信任或使人产生敌意。

        这需要我们从现在起,尝试使用这些肢体动作:

        1.展开人的笑颜

        人们对于那些总是报以微笑的人似乎总是多一份好感。微笑是一种易于被接受的非言词信号,给人以友好、热情的印象。

        当我们对他人微笑时,传递的是友好、渴望沟通的信息,对于对方来说,也自然能感受到你的暗示,那么,他们通常都会报以微笑来回答你。

          当然,这并不是要你时刻都强颜欢笑,而是当你在遇见熟人或者结交陌生人的时候舒心地微笑一下,它可以展示你开放的交谈态度。

        2.张开你的双臂

        这是一个热情的动作。可以想像,当你遇到某人的时候,如果他交叉双臂站着中坐着,说明他很冷漠,一点儿也不高兴。因此,当你交叉双臂站着或坐着时,你给他人的感觉是:你不愿意交谈,你的防备心,你将自己封闭起来。手捂着嘴(或手捂着嘴笑)或支着下巴的动作表明你正在思考。反过来,你也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是你,也可能不会打扰一个正在深思的人吧。另外,如果你双臂交叉,那么,你自身也会显得局促不安,从而让他人也不愿意靠近你,因为在与你交谈的时候,他们也会感到不自在。

        所以,如果你想向对方表达你的热情,那就请张开你的双臂,即便看起来有点夸张,也总比交叉抱着双臂要好得多。

        3.当你和对方谈话的时候,身体微微前倾,这表明你对他的话题感兴趣。而这对于他来说,显然是一种尊重,他自然很愿意同你交谈下去。

        4.握手

        你需要掌握一些握手礼仪:例如,参加聚会应先与主人握手,再与房间里其他人握手。如果男士与女士握手时需待女士先伸出手,而不能主动与女士握手,握时轻握女士手指部分,不要握手掌部分。不要随便主动伸手与长者、尊者、领导握手,应等他们我伸手时才能握。对方可能未注意你已伸手欲与之相握,因而未伸手,此时应微笑地收回自己的手,无须太在意。

        可见,最重要的交谈技巧之一并不是语言,而是我们的身体。掌握以上四个肢体动作,就掌握了与人初次交谈的一种本领,保证能让人抓住对方的注意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