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守望心灵 温暖灾区——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芦山工作纪实

5月3日,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芦山地震灾区前方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和要求,省红十字会派出首支心理救援队奔赴灾区参与救援工作。当晚,救援队一行到达芦山县三大重灾区之一的太平镇,在太平镇中学操场上安营扎寨。10多天里,救援队一行克服余震不断和连日暴雨给救援工作带来的危险和困难,在极为艰苦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下,发扬不畏艰险、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深入灾区一线,开展了大量心理救援工作,受到当地师生和群众的好评。
    10多天里,心理救援队共进行心理健康筛查1255人次,个别心理辅导108人次。团体心理辅导 465人次,其中校内学生团体心理辅导8场共343人次,学生家庭心理辅导64人次,社区团体心理辅导2场共58人次。举办心理沙龙3场,参加老师38人次;针对毕业班学生考前心理辅导专题讲座2场共76人次。在学校心理应急救援服务过程中,应灾民群众要求,救援队还对附近群众提供个别心理应急救援服务23人次。

    紧张有序的心理救援

    芦山地震中,当地房屋损毁严重,部分学生十分恐惧,遭受了巨大的心理创伤。心理救援队此次赴灾区的重点任务就是对太平镇的1所中学和2所小学进行心理干预工作,从心理层面保障他们正常教学和生活。 
    抵达太平镇的第二天是星期六,学生放假休息,队员们走村串户,徒步到社区、村组、灾民安置点等处开展调查工作,了解当地的总体受灾情况和学校及师生分布情况等第一手资料,及时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
    5月6日开始,根据前期准备工作方案,心理救援队紧张有序地对各个学校的师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运用心理健康自评问卷(SRQ20)、90项症状自评量表(SCL-90)、房树人心理投射测试(HTP)等心理评估工具,筛查出需要重点干预的群体。筛查结果显示,灾区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参与问卷筛查的843名学生中,阳性数达到344人,阳性率达到40.8%。 
     随后的一个多星期,队员们对筛查阳性的老师和学生重点跟踪,分组跟进,采取支持治疗、认知重建、放松训练、危机事件压力管理(C.I.S.M)、结构式家庭治疗等方法,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包括部分学生的家庭心理辅导)、个别心理辅导、心理沙龙等方式,及时开展心理干预与辅导。
    太平镇中学一个家庭困难、成绩优异的女生小袁,在地震后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人也变得郁郁寡欢。救援队连续4次翻山越岭护送小袁放学回家,深入了解她的心理状况和家庭情况。通过了解,原来孩子是担心这次地震房子塌了,家里没存款肯定修不起,估计以后连学费都交不上,她想放弃读书,给家里减负,把机会留给弟弟。而她因车祸致残的母亲则提到自己“不止一次想到不活了,对家里是个拖累”。救援队通过多次上门与小袁和她父母沟通交流,对她和她的家庭进行深入细致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排解难题、疏导情绪、调整心态。回校后,小袁父亲特地给队员们送来了山里挖的竹笋表示感谢。
    在对太平镇三九希望小学的51名学前班孩子进行团体心理干预时,队员们给每个孩子分送了绘画本,让他们用绘画的方式“畅想未来的家”,并开展了“放飞梦想”团体互动游戏。游戏结束后,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救援队各组人员还上山下乡,对受灾严重的部分群众进行集体心理辅导,指导他们宣泄情绪,改变认知,学会放松和调整心理状态,感受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理解目前交通不便带来的生活和救灾困难。

    险象环生的工作环境

    太平镇中小学中,除中学和三九希望小学在镇上外,其余学校均分布在周边山区,有的校区相距约9公里。由于交通尚未完全恢复,需要徒步前行,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5月10日,救援队背着一天的干粮及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徒步前往中林小学。一路上,因连日暴雨,导致多处塌方,道路受阻。全队人员小心翼翼、互相搀扶,趟过汹涌山洪,越过塌方路段,经过一个半小时艰难跋涉才抵达学校。由于天气和道路原因,当天约一半学生未能到校。队员们不辞劳苦,于5月13日再次徒步前往,对剩余部分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和干预。
    对于一些灾民的心理辅导,队员们往往要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当地余震时有发生,高空坠物、山石滚落等险象环生。仅5月11日上午就发生余震4次,均震感明显,其中一次达到3.9级,震源就在附近。当时,多名队员正在半山腰的民宅里给村民进行心理辅导。地面抖动、房屋摇晃的一刻,队员们沉着应对,让村民首先撤离,自己再转移至安全区域。

    “忆苦思甜”般的灾区生活

    在灾区,生活条件异常艰苦。连日的暴雨导致队员们的帐篷里渗水厉害,大家的衣被潮湿,似乎能拧出水来。队员们自我打趣成了“潮男”。难得天放晴,帐篷里又闷热潮湿,特别是中午,进去一会儿就汗流浃背。饮食条件与平时相比更是天壤之别,早餐队员们只能吃点自带的压缩饼干和榨菜,中午和晚上在灾民安置处的饮食供应点就餐,基本上只有米饭、面糊和包心菜,难觅肉荤。由于物资紧缺,有时连吃饱都难保证。虽然艰苦,但队员们都很积极乐观,他们把灾区的生活称之为“忆苦思甜”。刚开始队员们不适应气候和饮食习惯,有6人出现腹泻症状,大家笑称这是“免费的减肥”。
    在这样的条件下,队员们仍然一丝不苟、科学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每天都要进行工作小结,同时排出第二日的工作任务,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
    在灾区工作期间,省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还成立临时党支部,吸收了包括领队、队员和记者在内的7名党员,每周过组织生活。党员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队友,时刻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关心非党员的思想生活状况,有力地支持和保障了救援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