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关爱失独家庭活动走进双林

在南浔区卫计委统筹安排下,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四位志愿者:吴宝林、俞文奇、罗敏杰、裘燕,10月31日下午对双林镇范围内的失独家庭进行了走访活动,即对失独家庭的生活和心理状况进行了初步了解,同时也将这次关爱行动继续接力。

继练市之后,这是关爱失独家庭项目组的第二次区域性活动,在第一次活动中积累了部分经验后,四位志愿者更是信心满满,前期对家庭大致情况进行了简单分析。本次活动得到了双林镇计生办沈主任等同志的大力支持,不仅派车接送还专门电话联系当地的村干部引见。

由于时间和地里位置的局限,走访了两个失独家庭。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点,均在2011年因病失去了唯一的儿子,目前均已处于平复期。A家庭将情感寄托于目前就读于小学五年级的孙女身上,B家庭则领养了外甥家的小孩,籍此消除失子之痛。经过五年多的恢复,男性家长已将生活重心投入工作,A家庭开办了农家乐,B家庭有自己的毛纺作坊;女性家长相对比较感性,在交谈中都提起了优秀而乖巧的儿子,偶尔在梦中或在闲暇时仍浮现他们的音容笑貌,不时闪烁着泪光,女志愿者和村干部也有了共情。整个走访过程中,每位志愿者都仔细地倾听两个家庭的不同近况,由于属于首次接触,因此暂未做深入的咨询。给四位志愿者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两点:其一是对于志愿者的到访,家庭都非常欢迎,A家庭倒上热茶,摆上桔子,交流和沟通毫无障碍,B家庭由于是在厂房边的值班室内接待,男主人专门去买了烟,打了多个电话叫女主人从地里返回厂房;其二是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赞不绝口,虽然失去了唯一的儿子,但是政府有对失独家庭的特殊经济补偿政策,对小孩读书也给予相应的学费、餐费的减免,A家庭的村干部还专门扶持他们建立了家庭式“农家乐”,这使他们空虚难熬的时光被充足的工作所取代,来访的客人也多了,两个家庭都在政府的帮助下重新建立起了新的社会支持系统,这对于他们平复失子之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半天时间一晃而过,每个家庭都对志愿者的关爱工作组依依不舍,男女主人都亲自送到门外,向远去的汽车挥手而别。

相信通过计生委、村干部和志愿者共同携手,继续深入关注失独家庭,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工作将会越做越好,关爱之路也将会越走越远,人间大爱,普照心田!

 

参与人员:吴宝林、俞文奇、罗敏杰、裘燕

 

文 罗敏杰/摄 裘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