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孩子顽皮屡教不改,该怎么对待?

1、冷静对待

孩子对于爸妈的指示不但拒绝听从,还在家里满地打滚来让爸妈屈服自己的要求。家长对孩子这种经常为之的行为,纵然心中有怒火,也不要轻易地对孩子大发雷霆,孩子是想强调自己的存在,也是寻求大人对他们尊重的一条途径。

对待孩子的执拗和不合理要求,家长如果总是对他采用强硬的态度,可能会让孩子感到挫败,这样他更难接受家长的拒绝,反而加重孩子的反抗情绪。首先,家长要保持冷静的态度,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如果孩子大哭大闹、满地打滚,最好还是以冷处理的方式;如果孩子情绪失控,家长可以给他一个爱的拥抱。

2、沟通交流

家长首先明确孩子的“不”只为求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有意与家长唱反调。家长在给孩子提出要求时,也让孩子能够畅通无阻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他拥有选择的权力,并且像对待大人一样尊重他的选择。在这个时期,亲子的交流非常的重要,家长既要让孩子能够拥有充分的话语权,同时也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去让孩子更好地接受家长的教育。

所以,家长要摆正心态,以宽容开放的心态面对孩子。不要摆出一副家长的威严来对孩子讲出来的事情给予“语重心长”式的回应和教育。像这种“沉重”的对话,会使得孩子减少了与父母交流的欲望。

3、承担结果

孩子顽皮不听话,对于父母的规劝屡教不改,那么就适当地让孩子尝尝任性的结果。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在生活中“碰壁”,多经历风雨失败,孩子才能够逐渐理解并接受自己行为导致的结果,孩子的受挫能力将会更强。

4、给予孩子选择的机会

孩子两岁左右开始有自我发展的需要,有了独立的思想意识,试图了解周围的环境,建立自己的好恶观念,表达个人的需求。另外,他们也通过让他自己来做某些事情,向大人展示自己已具备的能力,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能力已经很强了。在这个时期,如果对孩子反复限制和干涉,可能使孩子变得唯命是从,成为一个唯唯诺诺的人。反之,如果家长明明知道孩子的做法是错的,还一味迁就,这又无疑是在纵容孩子。

家长拿捏好管教孩子的“度”,尽量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但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依着他。妈妈可以给孩子提供2—3个选择,让他尝试自己做主。比如,让宝宝自己决定今天穿白色衣服还是红色衣服,这既给了宝宝当家作主的感觉,又避免了宝宝随心所欲地做决定。

5、保持连贯性

保持教育的连贯性就是要家长在原则和态度上要保持前后一致。比如,妈妈心情好时,允许孩子在饭前吃糖果;心情不好时,不但不让吃,而且还责骂孩子的这种行为。家长的教育方式随意为之,孩子就难以找到可以遵循的原则,家长不要随意打破为孩子建立的生活规则。另外,父母双方态度的不一致,也不利于孩子良好行为的塑造。

因此,父母双方在给孩子订立教育原则之前,一定要充分地沟通协商好,在原则态度上要保持一致性。这样也就不至于让孩子不知道听谁说的话,同时父母双方的威信也能够树立起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