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要不要屏蔽那些整天在朋友圈传播负能量的人?

朋友之间能互相传播很多东西,如秘密、哈欠、细菌甚至是情绪,一个快乐阳光的小伙伴在你遭遇困境时就能用乐观的情绪感染你,让你看到曙光。但是情绪真的具有传染性吗?是否真能“朋友圈”这样的社交网络中传播?根据最新研究显示,它真的能这样!

研究发现,社会支持和广交良友对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有积极影响。此外,朋友之间在分享悲伤或快乐的事情时能够对彼此的情绪产生影响,有人认为积极或消极的情绪能够像传染病一样在朋友之间传播,但两种情绪中到底哪一种能够在社交网络中传播呢?看起来科学家们还未对此达成一致,所以来自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ies of Manchester)和华威大学(universities of Warwick)的研究人员开始对其展开研究。

这项研究招募了2000多名美国青少年高中生,在记录了他们的校内交友情况和抑郁评分后,研究人员追踪了这些参与者长达一年之久,以此研究参与者的情绪如何影响他人的情绪。收集数据后,研究人员以一种类似于流行病学家检测传染性疾病如何传播的方式,模拟了情绪在社交网络中的传播。

研究人员首先确定他们的方法不会受到所谓同质性(跟自己相似的人做朋友的倾向)的干扰。Edward Hill(该研究第一作者)认为规避这一因素至关重要,因为其会对结果产生影响。他说:“打个比方,如果许多青少年大量饮酒,他们的朋友也大量饮酒,那么可能是饮酒导致了年轻人抑郁,而与情绪无关了。”

就像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杂志上描述的一样,在没有前提假设究竟哪种情绪更具“传染性”(contagious)的情况下,研究人员发现抑郁情绪不会在朋友之间传播,但积极健康的情绪却会。另外,一个人若拥有足够多积极乐观的朋友则能显著降低抑郁的风险,他在6-12个月的周期内发展成为心理障碍的几率也将减少一半。不仅如此,在相同的时间段内,拥有积极乐观朋友足够多的人从抑郁中恢复的可能性比普通抑郁症患者高出2倍。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Thomas House 博士表示:“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或许建立强大的社交网络是治疗抑郁的有效途径。后续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但也许我们真的可以通过低成本、低风险的社会干预来减轻抑郁的负担。”

目前,心理健康问题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公众的关注,全球共计有超过3.5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抑郁症是导致死亡和疾病的因素之一,所以进一步研究这种心理健康问题并减少其危害迫在眉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