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如何面对“长假朋友圈杯旅游摄影展”?

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

阵阵的秋风吹起,衣服从短袖换上长袖,季节兀自更替,秋天又来了,秋游也来了,十一长假亦来了,一期一会,都在约定的时间统统到来了。

喝一口白开水,我刷了一下朋友圈,看到白底黑字的横幅--——距离朋友圈杯旅游摄影展还差三天!作为一个选择宅家的人,我也笑了。

 

该如何面对朋友圈这种晒美好生活的行为呢? 笑得还因为长假开始前的各种报告。小长假必堵攻略?不,是“避堵”攻略。十一怎样在朋友圈晒出巅峰人生?朋友圈旅行摄影比赛提早拉开序幕,今年与往年不一样,美国赛区和欧洲赛区的选手特多,掩盖了以往东南亚海岛赛区的风光,国内赛区基本消失了。

各种信息铺天盖地而来的同时,首先,我们得感谢各种社交媒体的旅游照片分享,让我们从另外一种途径领略了其他地方的美景。单调的生活日复一日,人们是需要庆祝节日这种欢乐气氛的。二来,面对朋友圈这种晒美好生活的行为,以羡慕,嫉妒,攀比的情绪对待太低级。分享,赞美和欣赏,能让人保持美好心情的同时,还可以以更好的情商渡过一个美妙的假期。

然后,谈到国庆,关于选择出游还是宅家的问题。我选择宅家,一来,省钱;二来,人山人海,车水马龙,道路拥挤,旅游体验不佳。并不是说出游不是一件好事,人多也有人多的玩法和别样风景。关键在于选择了,就得以“即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开开心心,惬意得渡过一个假期。

最后,谈一谈如何面对“朋友圈杯旅行摄影展”这一件事情。

心理学上有一个试验叫“主题统觉测试”,其方法属于投射技术,测验时让被测验者根据图片内容按一定要求讲一个故事。被测验者在讲故事时会将自己的思想感情投射到图画中的主人公身上。

其实,看朋友圈照片也类似于主题统觉测试,通俗点叫“看图说话”。朋友圈的图片本身就是一张客观存在的图片,是看的人赋予图片主观色彩。图片的主人在拍摄图片当时的情感体验,是真正的欢乐,还是不欢乐,是多大程度上的欢乐,看的人是无法得知的。看的人只是展开自己的联想,投射出去的都是自己的想象,情感和欲望。所以此刻的图片与其说是其他人的,不如说是看的人自己的。

 

再者,社交媒体状态的更新,并不意味着主观幸福感和对生活的满意度就高。

微信,、微博,、FaceBook,……越来越多的人都在使用社交网络来表达自己的日常情感。很多研究者都试图利用社交媒体,来研究用户的在线行为和心理状态。Pan  Liu,,William Tov等研究者分析了FaceBook的状态更新,来用决定用户的情感表达在多大的程度上预告他们的主观幸福感和对生活的自报满意度。

研究结果发现FaceBook上积极的情感表达,并不意味着生活满意度高,但是过去的9到10个月内消极的情感表达,却和生活满意度紧密相关。研究结果说明情感表达的类型和时间,都会决定用户在Facebook上的状态是否会影响用户的主观幸福感。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只是生活的写照,也是玩朋友圈的写照罢了。

人们在社交媒体上表达的情绪,比在日记中记录的情绪更多。而且,朋友圈越大,正面情绪表达越多;朋友圈越紧密,正负情绪都表达得更多,而这一切是受不同心理需求所影响的。

William Tov,Han Liu上述研究者等人也探究了FaceBook的社交结构,,是如何影响人们在网上的情绪流露的。研究结果显示:情感流露与社交网络的用户密度以及规模有着密切的关系。社交网络密度大,更多的Facebook用户会流露出更为正面或是更为负面的情感。社交网络的密度和情感流露之间的关系,是由于人们越来越强烈的自我表达的需求。而社交网络规模更大的用户,则会更多表达自己的正面情感。社交网络规模和情感流露之间的关系,也是由于人们越来越强烈的印象管理的需求。

 

这也是为什么整个社交网络呈现出更多的正能量的原因,也是和为什么粉丝越多的用户,发表正面内容比较越多的原因。

希望各位都能以自己的方式渡过一个秋意浓浓的长假,祝各位节日快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