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读懂了积极心理学,才更懂中国梦 ——专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主席彭凯平教授


导读

“中国梦,一定是一个积极心理的梦。”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主席彭凯平教授向记者道出了这句心理学味颇浓的解读。按照彭凯平的表述:中国梦理念与积极心理学原则是相通的,这是积极心理学对这个时代最核心的社会贡献和社会影响。

 

也许,了解积极心理学的人还不多,但中国梦已然耳熟能详。积极心理学与中国梦——本土化的探索与贡献,彭凯平带领团队站在探索与践行的最前沿。

 

“清华大学将于73日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着重探讨积极心理学热点话题和积极心理学在中国社会实践应用的成果。届时来自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将分享积极心理学在不同实践领域的应用经验,以此促进中国国民的心理建设和幸福中国建设。”对积极心理学的研究,推动与实践,彭凯平则倾注了更多的情感色彩。

 

积极心理学的时代价值

当下,中国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已经摆脱了基本生存需求的制约,“经济繁荣、物质丰裕”下的焦虑与惆怅令人不解,人们期望有解,而积极心理学给出了这个时代最好的解释。

“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以经济导向为先的国家战略,肯定不适合当下的新常态。需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在彭凯平看来,国家大事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是人的心理问题,是人的意识、认识、动机、欲望、追求、行为的问题。无论是经济转型、思维创新、环境保护、社会和谐,都与我们人类的心理活动息息相关。彭凯平说,根据“3000美元的心理分界线”理论,解决中国当前的社会心理问题,尤其需要积极心理学的科学指导。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设想,对人民的心理建设和社会进步具有积极的意义。“梦想是人类心理发展的一种最高需求。从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需要一种能够团结和鼓舞人民、激励社会正能量的精神理念。在物质与财富高度发达后,人心依然需要有梦相伴。”彭凯平说。

“以前我们过多受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影响,把人心想得过于冷漠和野蛮,现在看来这些都是错误的假设。”彭凯平分析说,我们需要根据科学的积极心理学解释,对人心、人情、人欲、人性,做出正面的、积极的评价。并且有理由相信,人性是积极的、善良的,是愿意追求进步、理想、快乐和幸福的。这些正面的、积极的看待恰恰也是我们中国文化的本质,是我们人性的本质。

积极心理学研究人类的积极情绪、优秀品格、道德美德、幸福组织、创新卓越等所有美好的心理活动。一个积极心态的人,公民责任感强,解决问题的思路开放,创造力更强,行动能力更充沛,而且愿意去做事,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等特质。彭凯平举例道。有研究发现,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其对获奖成果研究期间,均处于积极、快乐、幸福状态下完成的。

彭凯平分析认为,人们对现实状况的改变,比如说买新房子、新车,或者换一个新工作,它的积极心理作用往往是暂时的,会很快适应这些物质的外在条件的改变。但是,实现梦想之后的心理改变,它的影响是长期的。而且对人们的心理提升也是巨大的。这就是积极心理学的基本原则,实现梦想的过程和实现梦想之后的心理体验,永远是积极、长久和有效的。

 

积极心理学的“幸福注脚”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近年来,上至政府的顶层设计,下至普通百姓人家,幸福的话题被密集关注。

一个国家的战略和发展目标,都应该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美国经济学家伊斯特林曾说过,短期内经济增长有助于幸福感的提升,但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幸福感可能出现停滞甚至下降的趋势。前美联储主席本·贝尼科就特别提出,任何经济发展的指标,都必须测量人们的幸福感和影响幸福感的因素。

一切科学研究的目的都是为了人类的幸福,而幸福科学研究是人类不可回避的课题。积极心理学对“幸福科学”的研究成果,已将抽象模糊的幸福概念转变成一门有着具体内容和标准的学科。幸福科学已经开始改变人类对幸福的重新考量,且正在改变世界。彭凯平说,“过去我们往往把幸福作为一种哲学思辨的概念,一种抽象的理念,而没有把它当做一门科学来研究。”

“人的幸福是一种物质存在,有外在的身体反应。”彭凯平分析称,人的大脑前额叶的左边就是幸福活动中枢。幸福不是虚幻的,是有生理的、健康的、行为的、准确的指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曾推出“你幸福吗”专题调查,遭遇“千人千面”甚至吐槽。实际上折射出国人缺少幸福科学的指导与训练。

“我们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如何定义幸福,更不知道如何分析幸福。积极心理学研究的全面幸福(well-being)比快乐(happiness)更广泛,一个幸福的人,不仅更快乐,也有更多的投入、成就、意义和关系,并能够带来成功、创新、灵性与和谐。”彭凯平总结道,积极心理学创始人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提出幸福五元素(简称PERMA):积极情绪(强调好的一面);投入(专注于任务,对任务充满激情);关系(积极的人际交往);意义(让自己归属于某种超越自我的东西);成就(清晰可见的成就)PERMA以及整个积极心理学是人们在自由无压迫时的心理追求,都能提升个人幸福感。

积极心理学强调梦想的内容和实现梦想的方法。中国梦确立了鼓舞人心的目标和动力,也反映在每个人的现实生活中。拥有了这种目标后,我们可以看到自我每一天的成长与进步都是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中,有梦想的滋润因此而感受幸福。这是积极心理学的“意义”所在。“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中国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靠勤奋与汗水改变自己生活轨迹,他们带给家庭满足和幸福,也收获了最质朴的幸福感。这就是积极心理学所说的“投入与成就”。

确立人生目标的人还有很多积极心理效果。彭凯平介绍说,例如,可以增强自尊、自信,使人们更加自强。在某种意义上,能让人们超越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厌倦,产生新的强大的动力,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生活的意义。当面临困难和危机时,更懂得解释这样的困难和危机对自身的影响,从而超越这些影响。此外,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很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帮助我们改善社会关系,形成强大的社会心理支持网络。

 

采访手记

“实现中国梦,也是中国积极心理学研究者大有可为的机遇,更是中国心理学家价值重塑的机遇。”彭凯平的话坚定而意味深长。

彭凯平是一位跨文化的心理学家。彼时而立,他以激情、勤奋和毅力,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终身教授,实现了自己的个人梦;今已半百,海归学子的家国情怀,让他没有忘记中国梦。2008年,在伯克利大学的支持下,他恢复了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并一直担任系主任。自此,对积极心理学研究与实践,他倾注了太多的情感色彩。他说:“我的中国梦是用心理学帮助中国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积极心理学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认知心理世界的窗户。梦是心理的现象,梦也是心的寄托。聚焦人的心理世界,多关注个体“心理繁荣”的小命题,才是国家富强的基础,民族复兴的保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