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人为什么容易冲动

        有一天,她和老公去购物,走进一家裤行。她走近一位售货员问:“有靴裤吗?”没想到售货员不耐烦地说:“长靴还是短靴?”

        “长靴。”“中间一排。”她看了看,看中一条条绒布料的,刚要伸手去拿,从背后传来了叫喊声:“别拽别拽。”她就停下来,那个售货员正在给另一位顾客拿裤子,并牢骚满腹:“烦死我了。”随后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地对她说:“哪条?”一见那架式,她着实有点儿生气了,但她深呼吸了一下,还是忍住了,心想不值得计较。于是她不买了。她迅速走向门口,丈夫存在那儿等她。正好,店主人也在门口,看见了刚才发生的一幕,找了另一位售货员,要为她服务,这个服务员说:“你可真是海量啊,一般去她那儿买衣服的人,没有不和她吵架的,你的修养可真是少见。”她一听,倒也开心。

        我们不得不佩服故事中的女主人公的脾气。其实,本应该如此,何必生气呢?她能改变那位售货员吗?她态度不好,你可以转向别家去买,你能损失什么呢?损失的是她。

        我们知道,人都是有情绪的动物,我们的情绪会被周围的人和事所影响,但有些人能做到自控,做事不冲动;而有些人却总是受到自己情绪的摆布,于是,他们起伏摇荡于这种恶性失衡之中,做事时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这种过分轻狂不仅毁掉了他们的意志,也殃及他们的判断力,干扰了他们的欲望和理解力。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常说“冲动是魔鬼”。

        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情绪糟糕,往往会把一切事情都办糟糕。即使遇到了好事和良机,也会因为不良的情绪,使自己产生出无形的压力,使自己的能力无法充分发挥,错过这些机遇。

        那么,人们的坏情绪中,冲动的魔鬼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坏情绪大家都有,但它的强烈程度和带给人的伤痛却因人而异。其共同表现为:血液涌向四肢躯干、脑部,心率加快、肾上腺素激素分泌增加,产生增大的身心能量,以应付激烈的行动。愤怒、生气、不满、仇视、鄙视等情绪都属于激惹冲动类情绪的。这种性格类型的人,常容易产生难以控制的行为。
        心理专家建议我们应该掌握一些克制自己冲动的方法:

        首先,你要冷却情绪。

        美国一位社会心理学家对容易发怒的人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试试推迟你的动怒时间。一旦你意识到可以推迟动怒,你便学会了自我控制。推迟动怒也就是控制愤怒。经过多次练习后,你便知道如何消除愤怒。

        在气头上,你很容易冲动而做出一些措施,为此,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冷静,为自己的情绪降温。具体来说,你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数数法”。不过这里的数数,并不能按照常规数字顺序,因为这样做并不会启动我们的理性程序,而应该打乱顺序,比如,1、4、7、10......这样一来,你的理性思考就可渐渐恢复了。

        第二,描述法。比如,你可以这样描述,这个茶杯是黄色的......他穿的毛衣是黑色的......数十至十二项物体的颜色,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冷静多了。

        其次,理智思考,替换非理性的“自发性念头”。

        你要明白的一点是,真正让你产生不良情绪的,是我们的想法,而不是别人的行为。换句话说,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而是我们如何解释事件,都会决定产生的情绪。

        例如,你可以告诉自己:“我知道我的能力是极佳的,不会因为你一句话而影响我!”这样自我暗示,愤怒自然就无处可生,而会被其他情绪所替代了。

        最后,你可以使用建设性的内心对话。

        例如,“不论如何,我都要平静地说,慢慢地说。”“我才不会生气,生气就等于暴露了自己”等。

        当你能熟练这些灭火步骤时,你就会发现,无论与你交往的人如何激怒你,你才能平心静气地面对,也不会中了对手的圈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