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倾听朋友的情感倾诉可以增加归属感

心有不爽,郁结于胸,找个基友/闺蜜/gay蜜谈谈心,发泄一下情绪,这也是人之常情。不过,在这种关系中,作为倾听者的一方为什么甘当别人的情绪垃圾桶呢?近期的一项研究显示,倾听别人的情绪宣泄也能满足我们自己的归属感需求。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Fors Marsh Group的Hackenbracht等人要求176名大学生填写了问卷,测量了他们的归属需求,以及是否愿意倾听朋友的情绪倾诉或一般性想法。结果显示,归属需求高的人更愿意去倾听朋友的情感倾诉,但倾听一般性想法的意愿则与归属需求无关。

接下来,研究者进一步进行了实验研究,以确定其中的因果关系。他们将78名大学生被试分成三组,一组用文字写下近期一次被人排斥的经历,一组写下学业上失败的经历,另一组则写下中性的经历。之后被试再完成了相关的问卷。

结果显示,回忆受排斥的经历增加了被试的归属需求,从而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倾听朋友情感倾诉的意愿。

在另一个实验中,研究者要求被试与两个电脑控制的角色玩虚拟传球游戏;在排斥条件下,被试一开始接到了4次传球,之后就再也没有球传到手上。

结果显示,这种实验操作同样增加被试倾听朋友情感倾诉的意愿,但不影响倾听一般性想法的意愿。

研究者表示,以往关于情感倾诉的研究大多关注于倾诉者得到的好处,本研究的结果则表明了倾听者同样能从中获益,满足自己的归属需求。

这项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1mental Social Psychology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