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研究称男女性格差异被高估 大部分心理特征相似

核心提示:研究表明,就大部分心理特征而言,男性和女性是相似的。尽管人们会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但我们实际上都来自地球。

参考消息网2月2日报道 外媒称,男人都是性冲动的,是体育迷,他们很少分享自己的感受;而女人都是神经质的,爱八卦,她们热衷于购物。这是人们对性别差异的普遍看法。但美国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事实上,男人和女人的相似程度高于大部分人所认为的那样。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31日报道,科学家称,人们倾向于关注少数巨大的不同之处,而不是众多微小的相同之处,这导致了人们印象中的两性差异。

艾奥瓦州立大学是在对100种性格特征进行分析后得出这个结论的。这些性格特征来自不同研究的报告,总共涉及1200万人。

他们的研究发现,对于报告中超过75%的心理特征——包括冒险、压力和道德规范等——来说,男性和女性之间有几乎80%的一致。

艾奥瓦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兹拉坦·克里让说:“这很重要,因为这表明,就大部分心理特征而言,男性和女性是相似的。无论我们研究认知领域,比如智力;还是社会人格领域,比如个性品质;或者健康幸福领域,比如对生活的满意度,情况都是如此。”

即便考虑到年龄或者时间的推移,相似之处仍然始终如一。

然而,研究人员的确发现了男性和女性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的一些属性。举例而言,男性更加好斗和阳刚;而女性则对同伴更加依恋,并且对痛苦更加敏感。

研究人员说,总的结果与很多人所认为的那样相矛盾。克里让说,一个原因就是在极端情况中的不同。

研究人员汇集的证据集中在一系列典型的特征中,但对于一些极端的特征来说,不同之处通常被夸大了。

克里让说:“人们往往高估差异,因为他们关注极端的情况。”他用好斗来举例:“如果你用服刑人数来比较男性与女性谁更好斗,那么男性占服刑人员主体的事实就支持了男性极其好斗的观点。”

他说,尽管人们会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但这些研究结果提醒我们,我们实际上都来自地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