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玩具可提高儿童认知能力 加快“性别定型”


核心提示:尽管有不少研究证明玩具对于开发人类大脑具有重要作用,但很多家长开始对玩具的“教育”功能标签过于痴迷。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外媒称,圣诞假期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这是一个令父母们焦虑孩子们期待而玩具商们将全年40%的销售指望都押上的时段。尽管电子娱乐产品来势汹汹,但各个年龄段可触摸到的实实在在的小物件们仍占据着圣诞树下的多数位置。到底是从什么时候起人类萌生了摆弄一个洋娃娃、踢一个皮球或是用塑料小兵打一场想象中的大仗的需要呢?

西班牙《趣味》月刊2014年12月号刊登文章《玩具的秘密》称,荷兰哲学家约翰·赫伊津哈曾将人类定义为“游戒人”,以此突出人类玩耍的独特能力。但事实上这并不仅仅是人类独有的行为,很多动物都有这种能力。例如小蜘蛛就会模仿交配的动作为自己成年后的性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小海豚们则会以戏水取乐。哺乳动物中最为特殊的当属狗,它们即便是已经处于生育年龄也不忘表现出幼崽时的样子。我们周围也不乏这样童心未泯的晚熟者。

文章称,从神经科学的角度看,任何娱乐活动加强的都是两大灰质:负责协调动作的小脑和与下决定和冲动控制有关的额叶。

实验表明,额叶在孩子成长时所进行的游戏活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些游戏帮助幼儿了解因果关系,例如“推动小汽车,它就会向前进”。

巴伦西亚大学教育学专家佩德拉·佩雷斯·阿隆索-赫塔对玩具的益处做了更全面的阐述:“这是帮助孩子发展能力的工具,如注意力、抽象理解能力、记忆力、表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因此,无论是什么样的文化背景、在什么年代,孩子们都喜欢玩玩具。”

文章称,在教育心理学领域,仍沿用着几十年前瑞士哲学家让·皮亚热的分类,他认为根据儿童的心理变化,存在三种不同类型的玩具:0至2岁的婴幼儿多玩拨浪鼓、镜子和音乐玩偶能够刺激感官和运动机能的发育;2至6岁的幼儿更多地接触迷你厨具玩具和需要diy组建的玩具,能够帮助他们提高记忆力、自控能力和想象力;从6岁起,孩子们可以更多地投入到体育项目、桌游和跳房子等游戏中。这也标志着他们正式加入到充满竞争的残酷世界中。

尽管有不少研究证明玩具对于开发人类大脑具有重要作用,但很多家长开始对玩具的“教育”功能标签过于痴迷。法国社会学家桑德里娜·文森特认为,尤其在那些生活舒适的家庭中,这种情况更为明显。

“我向来认为任何有助于认知能力发展的东西都具有教育意义。”佩雷斯·阿隆索-赫塔表示。纽约大学应用心理学教授卡特琳·陶米什-勒蒙达给出了更准确的表达:“我们谈的是玩耍、开拓和社交的机会。如果教育玩具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当然很好,但如果一个就在眼前的事物也能够起到一样的作用,那效果也是一样的。”

文章称,事实上很多时候最简单的往往能胜出。该领域的另一位知名专家、《爱因斯坦从来不用识字卡》一书的作者凯蒂·赫什-帕萨科认为上文所提到的事物没有一定的界定,只要有利于自由活动的都行,哪怕是一个纸盒。

在学术领域提到最多的莫过于一个名叫“关注日常用品潜力”的实验。科学家们让几名3至4岁的幼儿把玩餐巾、改锥、棍子和曲别针等日常物件,然后让另一组年龄相当的幼儿观看大人使用这些东西。然后科学家向孩子们提问这些物品可能的用途。结果显示,第一组孩子的回答更妙。直接的肢体接触、用自己的双手进行实践激发了他们的想象力。

近年来,在玩具世界中,最让家长、教育人员和研究人员好奇的莫过于所谓的“性别定型”现象。加州大学社会学家伊丽莎白·斯威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文章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在性别平等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玩具世界似乎还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不过,女孩在游戏中更倾向于扮演照顾孩子和家庭主妇的角色,而男孩更喜欢打架和运动是否具有先天原因呢?

文章称,很多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有实验表明,在灵长类动物中,长尾黑颚猴和恒河猴中的公猴更喜欢将卡车当作玩具,而母猴更喜欢玩娃娃。2010年发表在《当代生物学》半月刊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的母猩猩会自己将地上的棍子拾起抱在怀中,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研究表明,3至4岁前,男孩和女孩通常会玩一样的玩具,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喜欢的玩具开始变得不同。这在男孩身上体现的更为明显,他们不愿意玩一些女性化的玩具以免遭到小伙伴的嘲弄。

不过,文化的发展恰恰推动着我们从祖先们刻板的性别规范中解放出来。很多国家正在掀起针对玩具产品中性别偏见现象的公民运动,其中最为积极的当属英国的“让玩具做回玩具”协会,该机构成功说服了12大玩具经销商将其产品按照兴趣和主题分类,而不是按照性别。

在此之前的2011年,神经科学家劳拉·内尔松也曾说服位于伦敦的世界最大玩具店“哈姆雷斯”取消了根据性别进行玩具分类的方法。

文章称,除了推广性别平等意识外,这样的进步无疑还会带来更多心理上益处:当建筑类的游戏提高了女孩们对技术和工程的兴趣时,玩玩过家家做饭的游戏也能帮助男孩们提高创新能力。

另一个目前引发普遍担忧的现象是触屏电子产品的大爆发。除了一些不负责任的家长将智能手机作为安抚孩子的利器理应受到谴责外,专家们对于智能产品相较传统玩具的利与弊意见不一。

文章称,包括乌拉圭心理学家罗伯托·巴拉格拉在内的一些专家认为,电子移动产品“更接近模拟状态”,其中的电子游戏能够帮助孩子“处理大量信息,并以更为健康的方式应对错误”。另一些观点则认为这还是一个有待研究的新兴领域,但或将不利于孩子的社交表现,导致一些行为问题,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纽约蒙特菲奥尔医疗中心儿童心理学专家拉希勒·布里格斯甚至得出结论称这些新科技产品会使得儿童的语言能力退化。

当然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产品能下载到很多非常具有互动性和激励性的应用,但更多情况下它们只会变成孩子们看动画片的小电视。怎样更好利用它们取决于家长,毕竟不能也不应该把新科技关在门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