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百科>>正文内容

T小组训练法

       T小组训练法(又叫作“敏感性训练”)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勒温于1946年创造的。

       T小组的主要目的:让接受训练者学会怎样有效地交流,细心地倾听,了解自己和别人的感情其通常的训练方式是把十几名受训练者集中到实验室,或者是远离工作单位的地方,由心理学家来主持训练,时间为一二周或三四周。在这个小组里,成员没有要解决任何特殊问题的意图,也不想控制任何人,人人赤诚相见,互相坦率地交谈,交谈的内容只限在“此时此地”发生的事情。这种限定在狭窄范围里的自由讨论,逐渐使受训者陷入不安、厌烦的情绪当中,所谓“此时此地”的事情实际上就是人们的这些心理状态和心理活动。随着这种交谈的进行,人们逐渐地更多地注意自己的内心活动,开始更多地倾听自己讲话。同时,由于与他人赤诚坦率地交谈,也开始发现别人那些原来自己没有注意到的言语和行为上的差别。经过一段训练之后,人们慢慢地发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发现了平时不易察觉到的或者不愿意承认的不安和愤怒的情绪。另外,由于细心地倾听了别人的交谈,也能逐渐地设身处地地体察别人、理解别人。

        实践证明T小组训练法是一个有效地改善人际关系的方法。一些研究还证明,参加过T小组的高中生比没有参加T小组的学生在达到自己的目标方面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另外一些研究表明,参加过T小组的人比未参加T小组的人形成了更大的内部控制倾向以及增加了对他人的信任感等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