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 科普文章——用心陪伴 智慧沟通

在近期的热线中,有父母咨询孩子成长问题的。生活中,不少父母都会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感到头痛,脾气拗,习惯差,与家长对着干等等,每每遇到问题,家长总会感觉教育无力。

遥想当年, 十月怀胎,我们多么期待和激动,当孩子出生后,我们多么喜悦和骄傲,可是,为什么仅仅几年之后,心头肉就变成了心头刺?无比开心变成了无尽闹心?

其实,不懂得孩子,就培养不好孩子。每个孩子内心都有一扇门,你只要找到进入孩子内心的那把钥匙和通道,奇迹就会发生。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潜藏着优秀的DNA和密码,关键在于父母会不会挖掘和引

事例 :读初中的儿子和妈妈参加朋友聚会时,儿子闷闷不乐,一脸的烦躁,向妈妈埋怨:“我们科学老师是不是吃错药了?布置那么多作业,怎么做得完啊!”

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呢?会不会当着朋友的面把脸一板:“人家完得成,怎么就你完不成?怕吃苦怎么学得好?我看你能有什么出息!” 教训的话伴着你的气愤可能坏了大家的情绪也坏了大家的食欲,遇上特别“负责任”的家长再数落个没完,孩子要么沉默,要么发脾气,但无论哪种,孩子与你的心理距离是越来越远了。

其实,这时候听到儿子的抱怨,做父母的得听得懂抱怨背后的诉求,孩子这样说有可能只是希望得到理解,有位智慧的妈妈这样回应:她关切地看着儿子,疼惜地说:“这么辛苦啊,来,给我儿子夹个最爱吃的虾!”儿子的不满情绪立刻转变了,妈妈又说:“还想吃什么?告诉妈妈,吃得好心理才平衡呢!”儿子乐呵呵地想什么好吃的了,作业多的烦恼早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当然,回到家后这位妈妈做得仍很出色,在孩子完成作业后,很自然地肯定和鼓励他,儿子不好意思地说:“其实还好啦,没想象中那么多。”要求并没有降低,由于妈妈的用心陪伴,智慧沟通,孩子还是在平和的心态中完成了任务。

当然,沟通使用的语言,沟通采用的方式并不是只有这种才是好的,孩子生长环境不同,这个孩子的不一定适合那一个,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每个孩子都希望父母理解他,尊重他,而不是一天到晚的担心,没完没了的唠叨,粗暴烦躁地打断,自以为是的教训。

这位妈妈智慧表现在首先抓住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孩子感觉到了妈妈的理解,目的达到了,问题也就不成为问题了。心理学发现,成功的教育要建立在良好的关系基础上。与父母关系好的孩子,遇到问题,都会更加安全地度过难关。有效的亲子沟通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                                   

                                        孟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