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阿美的故事”---焦点解决短程治疗技术运用实例

我叫阿美,从小母亲就过世,家里经济不好,父亲很忙,我还必须照顾两个弟弟。长大后,想找个依靠,嫁了我先生。他人看起来忠厚老实,家境也小康,爸爸希望我嫁他,我就嫁,也没有谈过什么恋爱。谁知道婆婆很厉害,每天都会说我那里做的不好,在她眼里我简直一文不是。说到我老公,我就有气,每次婆婆骂人,他转身就走。回到房里,我告诉他我的不满,他也不说话,简直不是一个男人。我受的任何委屈都不敢跟娘家说,什么都往肚里吞。

更可恶的是我忍受这样的生活十多年后,有一天我竟然发现我老公有外遇,而且,那个女人很不要脸,竟然常半夜三更打电话来找我老公。我质问我老公,他还是一语不发,我大骂大闹,他就干脆不回家,只落下一句话说:他是被逼的!这是什么不负责的话!我婆婆很讶异我先生的外遇,但她竟然说我应该检讨,为什么捉不住先生的心,还配做什么女人。她看到我在跟我老公大吵大闹后,就找机会来教训我说,想当年我的公公也曾发生这种事,她就是凭着忍耐、毅力把先生等回来的,像我这样子吵,成何体统,我真是不知该如何回她话。外遇的这事,我不敢让我的同事知道,我怕被人耻笑。虽然同事已经有人发现我常精神不济。也在我的会计工作上开始出错。我也不敢告诉我父亲,怕他老人家身体不好会担心、会怪自己叫我嫁他。我告诉了我两个弟弟,一个说要来揍我老公,一个要我赶快去捉奸、告法院,我实在也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听他们的。心里很徬徨,没有人可以了解我。

不过,最最让我痛心的是,我发现我自己竟然不想离婚,我很不甘心自己多年的付出竟变成这样的结果,我也舍不得孩子,而且,我也无法想象一个人要怎样过日子。我觉得我好没用,丈夫都已经是这种德行了,我还离不开他。我觉得我好失败,有时我又急又无奈时,我都会忍不住去撞墙,我知道这很不应该,但是看我先生还会有一点担心我的身体,我就会好过一点,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消化心中的这股怨气,我想我的人生真的是完蛋了。

 

治疗师如何使用问句:

一、拨开阴霾,找阳光—找到案例中的“例外”,例如:

1. 爸爸希望我嫁他,我就嫁,不让爸爸担心,不和娘家说外遇和婆媳关系的事,说明阿美很孝顺,看重家庭。

2. 虽然很彷徨,但没立即采纳弟弟的意见,说明阿美还是比较理智的。

3. 案例中婆婆表现出还是在乎他们这段婚姻的,至少在意不想让阿美和丈夫分开

4. 在乎同事,不想让他们知道,说明阿美还是在乎别人的看法和感受的。

5. 老公虽然有外遇,但是并没有提出离婚。而且老公看起来忠厚老实,面对阿美撞墙的举动,还是表现出了关心。在阿美质问外遇事件时,还说是被阿美逼得,很可能说明他本意是不想走的,是没有出轨这个动机的,可能是夫妻相处时方式不对,引发了外遇这件事。

6. 遇到丈夫外遇和婆媳关系不融洽的事,阿美依旧没有想到离婚,说明她还是很在乎这个家庭和孩子的。

7. 阿美从小辛苦照顾两个弟弟,说明其坚强、独立、善良的一面。

 

二、把这些“例外”一一转化为“问句”的形式,方式和形式是灵活多变的

1. 阿美,你不想让爸爸担心,不和娘家说这些事,你很孝顺,你可以想一想爸爸期望你怎么样才能不让他担心,你的什么状态让爸爸担心了,现在的你是不是可以试着改变一下自己的状态,让爸爸不要那么担心?

2. 在你感到无助时,没有立即采用弟弟的意见,说明你很理智,你希望他们用什么方式来支持你更好呢?

3. 虽然婆婆和你关系不好,但是在他得知儿子有外遇之后,还是和你谈了,让你检讨。说明她还是不想让你们分开的,那你可不可以试着和婆婆站在统一战线上,来一起努力处理丈夫外遇的这件事呢?

4. 外遇的这件事你不敢告诉同事,说明你很在乎同事们。但是现在想想你是否期望他们能给你一些支持和帮助,愿意让他们知道吗?有没有想让其中一个同事知道,又没关系呢?

5. 你丈夫虽然有外遇,但并没有和你提出离婚,他可能本身没有出轨的这个动机,可能说明他还是留恋这个家的。而且在你想去撞墙的时候,他还是担心你的。思考一下,是不是可能你们之间有什么方式不对的地方,逐渐形成现在这个结果?

6. 阿美,你遇到了这些糟糕的事,但依旧没想过离婚,不想离开丈夫,而且你从小照顾弟弟,你是个坚强、勇敢的人。是什么力量支撑你到现在呢?

 

三、可以适当使用评量问句,例如:

1.你觉得自己和丈夫之间的关系曾经有过的最高分是什么时候?如果从一到十计分,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几分?现在你们的关系为几分?哪些东西可以使现在的状况提高一分呢?

2.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评量问句的时候,如果遇到个案状况很不好的情况下,要先拉底线。“起码几分,你觉得状况对你来说是安全的?个案心情不好。情绪糟糕的时候不能回答目标问句,不宜直接问其期望的目标。

 

四、在个案的情况涉及到关系的时候,可以使用评量问句,让个案猜对方的观点和感受,恰当使用有良好的效果。如:

你认为,你丈夫现在认为你们之间的关系可以达到几分呢?

自己可以做什么,让他的分数提高一点点呢?

 

五、使用问句中需要遵循的原则

1.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相信个案有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关注问题产生原因“挑对原则”,而非传统的“挑错原则”。焦点放在朝向目标导向的谈话。发现问题中存在的“例外”,进行正向的、积极架构。可从个案在乎的关键点入手。如本案例中阿美在乎的应该是和丈夫的婚姻关系问题。可以先抓住这个关键点,从这个点中寻找例外,挖掘个案自身存在的资源,利用这些现有资源和潜能,重新架构个案目标,引发其想要达到的目标,在付诸于实践。遵循“目标-例外-一小步”的大方向。让个案从目标出发、发现例外,从负面变正面,抽象变具体。把目标具体化。朝着正面、积极的方向出发,一步步时实践,达到目标。

2.切忌的是在治疗过程中,治疗师别不小心给个案设定了目标。要时刻与个案同步,陪着他,与个案一起设定目标。如果属于抱怨型的个案,需要进行大量的重新建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个案阿美情绪非常糟糕、状态恶化的时候,不可急于进行目标架构,设立目标,要先缓和个案当前情绪,重点进行接纳,引发宣泄。如果阿美的情况恶化的时候,即个案掉下来的时候。要思考之前是什么在维持、稳住了个案的状况?

 

六、关于外遇阴影之后

如果丈夫悔改,关系获得改善之后,到达治疗的后期。治疗师要提醒妻子一方,千万不要重提往事,以指责的口吻和态度,进行“二度刺激”。而且避免使用“你不要怎么怎么样,你怎么可以这样做”等语句。因为焦点治疗认为,要关注个案的现在和未来,个案想要达到的目标,不纠结于过去和原因。其宗旨是积极的、正向的。指责,要求,重提错误,命令等就是让错误在对方脑海中重放,相当于又进行了一次强化。

焦点治疗中,挖掘例外是很重要的一项,是把个案引导向正面、积极一面中的关键环节。问句的形式多种多样,但也存在很多的技巧性。需要我们在平时不断练习,找到技巧,积累经验,有效恰当地使用问句,当然还要结合共情、赞美、尊重等其他技巧,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和效果。

**********************************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广泛地应用于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企业,以及监狱司法系统等领域。同时对于青少年心理辅导、家庭暴力、赌博、酗酒、网络沉迷、情绪与创伤等也有非常好的疗效。焦点解决以其简单实用见效快的特点,也是EAP心理咨询当中的核心技术。SFBT是从治疗实践中发展起来的,因此其合理性和有效性已得到许多实证研究的支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