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心理知识>> 心理生活>>正文内容

言辞谦恭的人怀着什么样的心理

        人们在人际交往中所用的语言可以拉近或推远彼此间的心理距离。事实上,任何人际交往都是在交际双方所构成的心理距离中进行,适当的心理距离能够使人际交往取得成功。如果你想使你的人际交往能够顺利愉快地进行下去,那么有分寸地使用恭敬的语言是很有必要的。这些谦恭的语言要依时间、场合、目的而微妙地表达,适当地加以运用。俗话说“过犹不月及”,如果你在人际交往中所用的言辞过于谦恭,反而显得十分肤浅,给人一种很虚假的感受,从而使他人对你持有戒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与他人最初交往的时候,会使用一些谦恭的言辞,如“您”“请”“劳驾”“谢谢”“辛苦了”“请多多关照”等敬语。由于双方不是很了解,所以都会在言辞上彬彬有礼、小心翼翼。而如果加深了进一步的交往,已经变得较为熟悉了,双方就会忽略掉这些敬语,而是直接用日常语言进行有效地交流。所以通过对话,就能察觉到谈话双方关系已经到了何种程度。比如一对手男女朋友,才开始见面的时候,双方都会用一些敬语,男性一般会表现得很有礼貌,而女性也会显得十分矜持,而一旦他们的恋爱关系确定下来,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久了,就会省掉那些“繁文缛节”,彼此有什么话就直接说出来。他们之间使用的语言都是极为亲昵的话语,甚至有的语言已经成为了他们爱情秘密的一部分,旁人是听不出所以然来的。另外,我们在日常交谈中,也常能通过对敬语的使用而判断出彼此之间的关系。

        那些在人际交往中过分谦薛的人,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总是低声下气或用恭敬的语言、赞美的口气说话。你与他们初次交往的时候,可能会觉得对方是不好意思的缘故,虽然感觉怪怪的,但绝不会对他们产生厌恶。然而随着你们交往的日益深入,你就会逐渐察觉这种人的态度而且会气恼不已。这时你对他的评价大多变为:“这家伙原来是个口是心非、表面恭敬,却一直对我有戒心的人!”总而言之,那些对你过分谦恭的人往往是对你持有戒心。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你们之间有了新的障碍

        日本语音学家桦岛忠夫说:“敬语显示出人际关系的密疏、身份、势力,一旦使用不当或者错误,便扰乱了就有的关系。”因此,如果是在那种无关紧要或很熟悉的人际关系中,我们根本没有必要使用敬语。不过,如果是在很亲密的人际关系中,有人突然使用恭敬的语言对你说话,那就得小心了。是否在你们之间出现了新的障碍?有可能是你无意之中把他得罪了而毫不知情,但是对方却对你产生了距离感,于是在言词上利用“敬语”来疏远你。

        2、对你怀有敌意

        如果在交谈中对方常常无意识地使用敬语,就表示双方之间心理距离很大,关系比较疏远。而如果对方过分地利用敬语,就表达对你怀有激烈的嫉妒、敌意、轻蔑和戒心。例如,当一个女人对男人说话时,使用过多的敬语,绝对不是对他的一种尊敬,反而表示的是一种敌意,她有可能表达出来的意思是“我对你一点感觉也没有!”或是“我根本不想和你这样的男人接近”;等等。

        如果你与有些人已经交往很久了,彼此了解也很深刻。但是,他依然在运用客气与亲切的措辞,说话的语气十分谨慎,甚至会过多地使用很多恭敬的语言,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对方不是心里有苦闷,就是心中对你怀有敌意。

        3、企图控制对方

        如果有人在与你交往的时候,故意使用谦逊与客气的言语,那是因为他们企图利用这种方式和态度闯进你的心里,突破你的防备心理。实际上,他们之所以产生这种行为,其心理动机在于企图控制你,实现自己居高临下地与你进行交流的目的。

        法国作家拉伯雷说:“外表态度上的礼节,只要稍具知道即能充分做到;而若是想表现出内在的道德品行,则必须具备更好的气质。”很多人无论是言辞方面还是行为方面,问题恭恭敬敬,这种情况也可以说是由于其某种气质的欠缺。当然,我们在与人进行交往的时候,有分寸地使用敬语,这是一种礼貌的表现,也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方法之一。但是,“殷勤过度,反而无礼”,人与人之间的礼貌,有其固定的形式、程式以有语言措辞,这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循的。如果对方突然对你过分谦恭,那么你一定得小心了,他已经对你开始怀有戒心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