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解梦小组”学习沙龙第六次活动:你也能解梦

解梦小组第六次学习沙龙,于12月15日在心助二楼开展。本次主题:你也能解梦。

 

相对而言,自己的梦是最容易解的。对梦的规律有所掌握之后,就能判断梦可能是讲什么的;而且会清楚自己隐瞒了什么。不论怎样层次的解梦,都是了解自己的潜意识,进入自己心灵的过程。解自己的梦,可以使自己的心灵更成熟,人格更健全。

授课老师告诉大家,什么时候解梦更合适,早晨刚醒时;或把梦记录下来;不要隔的时间太长,这样会影响梦的解释。
 
在这次活动中,大家了解到男人和女人的梦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儿童的梦会比较简单,梦里出现的动物、人物大多是代表身边的人,有时父母过于严厉在孩子的梦中可能会是巫婆的形象,噩梦、紧张焦虑的梦,儿童会比成人多一些;青年人的梦较贴合现实,一般都和近期的生活事件相关;中年女性的梦和婚姻家庭相关;老年人的梦多和回忆、死亡有关。
 
关于解梦的方法,尤其在心理咨询当中的应用,比如碰到简略的梦,首先要把梦的细节问清楚,要去发问“梦见这个有很多意义,要看你的整个梦才能知道梦见这个表示什么,能不能讲讲你整个的梦境是怎样的?”另外即使对方把梦的情节讲得很清楚,也仍然会遗漏一些细节,通过了解细节,可以获得许多有用的信息:“刚才那个指示你走那条路的人,他有什么特征和表情吗?”
 
 
最后是拿出梦的个案做分析,大家进入热烈的讨论环节,在分享心得的过程里,有了新的感悟和收获。
 
参加人员:王炎炜(授课)、胡建华、黄卫卫、刘国权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