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在线>>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正文内容

南浔团辅项目和技能培训课程即将开展

   2020年4月8日,湖州红十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的心理老师前往南浔区司法局,和司法局工作人员探讨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辅导工作,拟在五月份开展心理团辅和技能培训课程。

   对因赌博罪入刑的矫正人员开展为期8周的心理团辅,设置一组,8到10人,通过测评、入组访谈后成立。采用认知行为模式,使小组成员先了解心理团辅的意义,鼓励团体成员就赌博依赖的问题进行主题交流和讨论,使他们了解自己的成瘾状况,正视自己的问题,并希望解决它;从认知的层面与成员共同寻找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而根据自己的现有依赖程度确定改变的目标,拟订评估策略,制订行动计划。团辅结构设置:热身活动(通过游戏等引出主题)、小知识(提供训练的基本信息)、心理游戏(用心理剧、角色模拟等形式,进行小组互动)、小组讨论(谈感受,分享体验)、组员总结(小结归纳,加深印象)等。

   对18到28岁的矫正人员开设两组心理团辅。通过测评和入组访谈确定小组成员,每组人员8到10人,实施8周的团辅活动。活动过程除采取量表进行评估外,还采取了监护人他评、小组分享和主观评估等过程性评估方法;在前期筛查环节,主要是掌握他们急需要解决的困扰,以便确定团辅的主题;在团辅结束后安排追踪回访,检测团辅效果是否具有持续性。团体辅导内容涉及人际关系、情绪处理、自信心训练等,并适当增加一些公益劳动或感恩活动,旨在增强矫正人员的自我认同感和社会归属感。

   为提高社区矫正人员的职业素质,使他们掌握相关的求职技能,以便更好的适应职场生活,安排实施四场职业技能培训,内容涵盖职业规划、人际关系、沟通技能等方面,围绕“我是谁,去哪儿,怎么去”三方面来展开。理论+实例+职业测评,让参加人员结合自身,把所学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当中,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做对社会有用之人。后续还可以根据讲座实施效果,对需要进一步帮助的人员,以职业技能团辅、一对一职业辅导来提升相关技能。

   志愿者:姚师师 冷存云 王炎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